胸椎结核椎旁脓肿穿入胸腔的治疗措施

2008-12-24 13:01:16 来源:

【治疗措施】

  一、脓肿穿破后形成慢性包裹性脓胸者,经抗结核药物治疗,一般情况好转后,择期施行包裹脓胸剥脱,胸椎病灶清除,手术创伤大,应特别注意。

  二、急性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的治疗原则为抗结核物治疗和抽出积液,并辅加皮质激素。
病人有高热及中毒症状者,手术前后均并用3~4种抗结核药物治疗,加用强的松20~30mg/d4~6周。

  三、如合并支气管胸膜瘘者,术前应先作胸腔闭式引流,以控制继发性感染,预防支气管播散。

  四、手术治疗

1.麻醉 支气管双腔插管全麻下进行手术。

2.体位 病人侧卧位,胸腔包裹脓腔侧进行手术。

3.操作步骤

(1)切口 胸部后外侧切口,兼顾胸椎病变和包裹脓胸的范围,选择合适切口的水平。

(2)手术 包裹性脓胸剥脱术,尽可能将包裹脓胸剥离干净,包括脓腔的壁层和脏层纤维膜,使肺完全膨胀,避免残腔存在,否则在同期或二期施行胸廓成形术。急性穿破胸腔的病例,若发生在1周内者,条件允许情况下也可进胸施行病灶清除,这时手术较简单,将胸腔和肺叶间沉积的纤维素和干酪块清除,使肺脏完全清除。然后清除胸椎结核病灶,方法同前。

(3)术后处理 与椎旁脓肿穿入肺脏相同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胸椎结核有传染性吗

    一提到结核大家就会想到其传染性,那么患有胸椎结核的人会不会传染给其他人呢?据相关报道显示,胸椎结核在目前的临床实践当中,并没有见其有传播的例子

    ... 详情
  • 胸椎结核的非手术疗法有哪些

    胸椎结核是全身结核的一部分,对于其治疗有支持疗法、药物疗法,必要时手术清除病灶、融合脊椎。胸椎结核的常见非手术疗法有以下四种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